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

我為自己的原則是感到驕傲的。

由於都在過放蕩的享樂主義生活,
最近對哲學的探求,內省等都比較少。

在這裡放任的寫文章,是讓我維繫著這個界面的最後絲線。
當然還有與D,的對話。
和,手上的紋身。

最近我都會看我臂上的紋身,
每看一次,腦內就重現那日出,澎湃的畫面。
那個哲學、美學都在大發光茫的一刻。
那光茫告誡我:

毋忘初衷。

對哲學的熱衷,對自己進步的熱衷。

回過神來,我身邊有幾位朋友。

在談一些,於如D一般的哲人眼中,
十分無聊的事物。
無聊得,D大概會認為與道無相關。
與人生無相關。

但於我而言,我嘗試從鮮有接觸的話題裡,
尋找當中的哲學,以及,順便,為自己來點點內省的時刻。

發現,當你浸淫在過去都忽視的話題裡,
才會知道自己把自己放在建於自己的高塔裡,
而學習,永遠都是有趣的。

在無聊不過的談話中,
會有十分多內省的機會。
會了解自己如何,與別人有何不同,
亦會了解此不同出於何處。

又或是,因為他們所說的話題,或內容,
是自己少提及,少知道的意義。
當進入思想裡,會引起一陣陣新浪潮。

因為,我從沒想過是如此如此!

有些以為拼好的拼圖,卻原來還缺這一片—有意無意的一句,
突然一些對自己的猜想,合理起來了。

在此,我對自己的原則感到十分恩慰:
要本著自己是無知的心,
學習自己未完全認識的事。
而當然,沒有事是自己完全認識的。

很多事情,別人說的時候,
應先以他大概是對的態度對待。
要不要向他以蘇格拉底反諷來回應,
視乎熟絡程度吧。

但不能忘記一點,
就是靈魂都是有創意的思想個體,
而他們的產物,是多麼的有意思。


其實有點像喬布斯的格言:
求知若渴,虛懷若愚。
只是看過《Steve Jobs》這部電影後,有點難以想象這是出自他口。


最近我認識了一個人。
我不想在此說太多有關此人的事,但此人是最佳例子。
此人,讓我看到世上別的看法。
前度說我把這說得太冠冕堂皇,
但我認為,有人向你打開了自己從沒看過的門口,
是精采的。

我跟此人說:
比如我的人生有一張清單,
上面例了好幾十個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人,
你會是其中一個。

因為此人,對我而言,
是一個新鮮的經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