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

構成我的9張專輯(二)



Bee Gees - Saturday Night Fever
m-flo - BEAT SPACE NINE
Jamiroquai - Travelling Without Moving
Olivia Ong - A Girl Meets Bossnova
Rammstein - Mutter
東京事変 - 大人
Epik High - Map The Soul
V.A. - 搖滾不容殺人政權
Tame Impala - Lonerism


Olivia Ong - A Girl Meets Bossnova

在中五至中七間是我聽爵士樂最多的時候,
也接觸到一些西班牙的爵士樂,
順其自然就會聽到Bossa Nova了。

當初都不知道自己該聽哪種Bossa Nova,
所以還是聽了Olivia Ong的。
美和跳脫的女聲。
你很容易就留意到,
我是很少,很少聽女聲音樂的。
我自己也不知為何。

所以她比較特別。
雖然這張專輯都是翻唱,
但十分舒服。

你不知道Bossa Nova嗎?
簡單來說,我的主要路線就是Bossa Nova,
可以代表的詞彙有:
夏天、日落、海灘、海浪、悠閒、小結他、小舞步、
椰子和海水的香氣,
蜜糖色的肌膚。
和飄逸的短髮。

就是了,我最愛。

你聽聽就知。
Bossa Nova 是我最愛的曲風之一。
這張專輯也許是構成了我,
不過更正確的,是把我原有的人格更推深一步而已。


Rammstein - Mutter

朋友說我因為耳機放的音樂太吵緣故,
每次入班房前都是「剷泥般吵。
那是因為我在聽Rammstein。
一隊德國的Industrial Metal Band。

他們是我最愛的樂隊。
我可以說是粉絲。
初遇是在Ugly American的片尾曲,
聽到他們的Amerika。
看過MV後便深深愛上。

雖然第一次聽Metal是聽DMC的,
但Rammstein才是正室。

也許你感覺很突然,
明明剛才還是最輕鬆的音樂,
一眨眼就來重的,
還這樣重。
對啊我就是這樣人格分裂。
你看我這九張專輯就知有多不同。

Amerika不是從這張專輯來,
但Mutter的歌,我更愛,
Mein Herz Brennt、Links 2 3 4、Adios、Feuer Frei、Nebel,
每首都很激昂,歌詞更美妙。
因為主音是詩人。德文是我第一次接觸,也是最美麗的接觸。
令人想學德文的衝擊。

好吧回正題。
構成的部份,可惜的,
是我是惡的一面。
每次聽Rammstein,其實我比喻自己更像「服用」,
因為他是藥物。
精神藥物。
長期在深沉厚實的怒聲下,
我的人格誕生了不怎麼好的一面。
那是一個充滿烈火的黑暗界,
也有寒風吹過極冰的荒野
也有角落,響著重音,和喊叫,
也有從天下墮的人。

每次聽Rammstein聽得著了魔,
不就是反白眼,
和狂吼。

也是我避世的毒藥。
我最愛聽他的場合是:
香港的地鐵。


東京事変 - 大人

本上,對於這隊日本樂隊,
我對他們的歌非常揀擇,
因為只有幾首我很喜歡,
其他也沒太大興趣。
只有大人,這專輯是最可口。

這張專輯,也是我前度介紹給我的第一張。
那時候我們還沒一起,只是在曖昧。
她叫我聽裡頭的ブラックアウト Black Out,
是十分夜城市感的音樂。
還記得當時我經常夜裡要在九龍灣的工廠區上班(算是),
在一所所工廈下聽這專輯
或是乘上巴士後,
在公路看香港一幕幕大廈燈光,
穿梭其中。

專輯在那風起的秋冬陪伴我,
和蔞蔞燈光一起。
把我的夜城市人格推到不怎麼迷離,曖昧,
而是動態的,但依夠神秘。

這面的我不是常有,只有在一個人時,
在夜裡的城市獨遊就會出現。

好了下次就寫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